close

  tax1.jpg              

是的(請下鐵獅玉玲瓏的配樂),爽爽過完8天回來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來跟大家分享全世界都想知道(誇張了),從2014/10/1開始施行的「日本新制退稅」!掰了餵,首圖是傳說中的日本三景之宮島海上鳥居退潮時(媽~我終於看到了)!

回到正題,由於網路上知名部落客們都已經將退稅相關規則寫的詳詳盡盡仔仔細細,不專業塔莉我就單純分享個實地走訪心得分享加上小解惑加上好店推薦而已,歡迎大家走過路過參考參考。

●關於新制退稅

首先,免不了的還是要來跟大家稍作說明新制退稅是怎麼回事,在我走跳關西的8天之中,從藥妝店到百貨公司加減看了不下十間的退稅說明,其中圖美又清楚讓我瞬間搞懂一切的,莫過於下面要分享的這張「JR京都伊勢丹」退稅指南!

tax2.jpg   

※翻攝自JR京都伊勢丹退稅指南

從圖中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新舊制最重要的差別,也就是消耗品買滿5,001日圓就可以退稅

女孩們瘋狂的化妝品可以退、超市買的飲料可以退、令人行李爆炸的藥妝當然也可以退,當然前提是請認明免稅標誌(就跟三支雨傘標一樣),可退稅的消耗品會被裝在袋子中密封起來,要忍到回國才能使用,所以在日本腳痛想貼的休足時間、嘴乾想擦的護唇膏、破掉拿來替換的絲襪諸如此類,就請和預備帶回國的商品分開結帳(要帶回國的還是要滿5,001日圓才可以退稅,請劃紅線筆記)。

tax456.jpg      

在此提醒大家,消耗品不是每間都可以退稅,就像一般品也不是每間都可退,有些店就已經賣得比較便宜了,還要人家退稅豈不是要老闆跳樓嘛(又誇張了),anyway,如果不好意思開口可以到結帳櫃台走走晃晃,如果看到以上免稅標誌就是可退,或是簡單一句「Tax Free?」,店員都會很好心的馬上告訴你答案,千萬不要拿出盧功大吵大鬧,因為規則比石頭還硬的日本人是你吵到天荒地老說不退就是不會退阿(扯遠了)。

P1310250.JPG      

※路過宮島小鹿後繼續聊退稅

大抵來說,退稅的方式就和以往的流程差不多,買東西→免稅櫃台→簽免稅聲明→護照訂免稅單→拿回退稅現金。

如果在百貨公司就請全部購買完後一次拿到退稅中心辦理,要特別注意的是一般品和消耗品是分開結算,例如:

衣服6,000円+包包6,000円=12,000円→一般品可退

衣服5,500円+藥妝5,500円=11,000円→消耗品可退,一般品不可退(因為衣服沒有滿10,001円)

衣服6,000円+包包6,000円+藥妝4,000円=16,000円→一般品可退,消耗品不可退(因為藥妝沒有滿5,001円)

藥妝店當然就是都以消耗品計算,不知道這樣大家有沒有了解呢?那我們就進入下個階段(跳)

tax3.jpg  

  ※翻攝自JR京都伊勢丹退稅指南

瞬間來到最重要的回國出關!理論上免稅物品需要隨身攜帶檢查,但是隨身行李有液體、膠狀物有不得超過100ml的限制,所以我此行就是全部拖運,之後出關時海關會收走你的稅單,如此就結束退稅之旅(良家婦女如我至今還沒被查過行李,沒辦法分享歪邀經驗給大家),一切看似輕鬆簡單,但其實還有不少小細節就讓仙女下凡來解答。

 

●新制退稅Q&A

Q1.消耗品是裝箱還是裝袋?

A1.本次消耗品退了三大袋都是藥妝,每一包都是裝塑膠袋,在JR京都伊勢丹的Fancl是美美的密封袋上頭還有免稅標誌與不可拆封小提醒,算是退稅袋的完美典範(果然百貨公司就是不一樣呢~);再來是路邊很常出現的橘色招牌大國藥妝店(ダイコクドラッグ),本人是在很貼心的京都塔店購入(有多貼心後面再分享),是有點普通的塑膠袋與隨興封箱膠帶,但最後會加上一個寫著退稅說明的標籤紙,還算安心;最後是賣電器的Bic Camera也推出藥妝區,直接一個塑膠袋黏貼起來就結束,什麼說明都沒有,還蠻帥氣的XD。

DSC_7897.JPG      

Q2.裝袋後會不會很難收行李?

A2.其實還好,因為龜毛~阿不是,是細心無比的店員們裝袋時都會盡量幫你工工整整擺好,但其實你的行李箱長什麼樣子自己最清楚,所以裝袋時如果有覺得店員的空間概念很不好,只要說聲不好意思,然後自己稍微調整一下,或比手畫腳請店員們包成一個完美的長方形或正方形就好囉(這時候很慶幸小時候愛玩俄羅斯方塊),不過大盒的花王眼罩千萬不要立著擺,就算買很多盒也要讓他們躺平不然容易發生慘劇阿QAQ (至於現場拆盒什麼的還是不要隨意嘗試,因為就算是在封袋裡還是可能被當作已使用的課稅狀態喔)

 

Q3.袋子破了會發生什麼事?

A3.Hum...根據明文規定袋子破了就是消耗品可能有被取出使用的疑慮,所以被查到就要補收稅!補收稅!補收稅!(因為很可怕所以要說三次),因此不要想說偷偷打開袋子沒人會發現,天地良心阿~

 

Q4.退稅手續費是什麼?

A4.百貨公司才會收取的退稅手續費,每間規定不盡相同,像這次退稅的JR京都伊勢丹是1.1%,藥妝店和Bic都是直接結帳就扣除稅金,並沒有手續費的(專櫃就是比較貴QAQ)。

 

Q5.關於一人一日一店鋪?

A5.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做這個實驗,也不知道是否店家的電腦會有紀錄(至少我遇到的店員是沒有翻查的),而且恰好我都沒有同日在同一間店鋪退稅兩次,倒是有同日不同店鋪的退稅紀錄,所以我想也有可能這個限制是來自於翻譯的誤解,但基本上還是建議大家一天在一間店中退稅一次就好

P1320217.JPG       

 ※路過日本最高建築阿倍野Harukas風景後繼續聊退稅

Q6.海關沒有檢查我的免稅品?

A6.大家也知道海關大人日理萬機忙碌得半死,而且日本人其實是很願意相信人性本善,所以通常都是過了海關收走免稅單就是檢查完畢,還是一句人在做天在看,大家對得起自己良心最重要(不過一般品是可以打開的沒關係,只有消耗品不行喔)。

 

Q7.海關沒有收走我的免稅單?!

A7.乖的隆冬嗆,去日本不下五次的我,每次退稅每次海關都有收走退稅單,今兒個去了8天,免稅單訂到厚厚一疊好像翻過五百次的報紙一樣,但海關先生可能是神手再世,竟然超越層層退稅單,只撕走藏匿其中的出境表格(不誇張我的免稅單真的是完好如初)!

瞬間我緊張個半死,腦中冒出萬一店家無法退稅而倒店都怪在台灣人身上的最壞打算小劇場,但是已無法轉身回海關旁邊又沒有人可問,想問服務台也只剩下換錢的窗口,就在一陣忐忑來到免稅店買名產,剛好遇到一口流利國語的長榮空姐大美人,我立馬上前求救,只見她嫣然一笑說你回去過海關就會撕起來了:)

瞬間我心中大石放下千萬個就繼續買下去了(我要再次感謝被我搭訕的長榮大美人),只是最後我一個快速通關後發現糗了,哪來的海關阿!!!本來想去找出境前的海關櫃檯自首(但他們看起來好忙好生氣),小孬孬我就默默回家了,又是一陣忐忑的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免稅單只要保留到出境日本之後就可以撕掉了,原來日本的海關大人之前都只是好心幫我收垃圾阿!但最後我還是把免稅單留著,就當作是個花錢紀念這樣XD 因為也有一說是下次出入境海關就會幫忙撕掉這樣。

DSC_7968.JPG     

※路過明石大橋夕陽來到最後一問

Q8.娜塔莉的退稅為什麼和我遇到的不一樣?

A8.這位施主你也知道一樣米養百樣人,一個新制就是會有一百種對應方法阿,有人說在航空公司櫃檯就要告知有免稅品讓航空公司協助通知海關查驗;也有人說在登機前有多一個稅單檢查站;還有人說就這樣大搖大擺的過海關搭飛機就是了,其實大家都對是因為大家也都這麼回來了,如果你因為幸運或人家給的方便節省了一些手續請不要當作常態,如果因為被繁文縟節拖住點時間也不要生氣,出國旅行就是這麼一回事,先把自己準備好就關關難過關關過~阿門。

●退稅&折扣好店推薦

1.大國藥妝京都塔店 ダイコクドラッグ 京都タワー店

本次8日的行程中我的大愛店就是他!當初只是被門口大大的退稅布條吸引,加上這間藥妝有些商品本來就比其他家便宜些,一陣狂掃貨本來要拿出小破破日文應戰退稅,沒想到,真的是沒想到竟然有一個中文退稅專門櫃台呀(台灣人到底是有多會買)!裡頭來自青島的對岸小哥說,因為大陸10/1就開始放長假,這幾天來只要他上班,手就沒停過的一直在退稅,瞧他完全熟練的包裝還可以邊打明細邊幫我解惑,他說自己也很常代買東西回國,真的是有任何退稅疑難雜症都可以問他,相信會成為許多對新制有所疑問旅人的好幫手(說是我介紹的也不會打折謝謝)。

 tax5.JPG DSC_7878.JPG      

2.Bic Camera

知名的3C賣場就不用我多說,這張退稅可以再5%折扣的優惠卷大家就好好收著吧,通常只要出示頁面就可以享有折扣,大阪難波店的店員們都非常熟悉,所以我絕對不會告訴你拿這張買Mac真是划算到嚇死人,不過藥妝就不能使用了有點殘念QAQ 以及是「5%後還要滿10,001才可以退稅」,所以剛好買到10,001是不夠的,請再多消費一點吧XD

 

3.松本清

大家知道知名藥妝店「松本清」還沒有開放退稅,但是現在下載他的APP(商店搜尋matsumoto kiyoshi),選擇「coupon」就可以獲得使用一次的85折優惠券(要出示手機上的條碼給店員刷過),至於藥妝還是多比較多安心,不退稅不一定貴阿,小資女們共勉之!

10721340_10152780849154165_1586247325_n.jpg    

4.0101百貨

你有中信卡嗎?帶著她到EPOS中心兌換9折卡,滿10,001再退稅簡直是划算到嚇死我;就算沒有中信卡,出示個悠遊卡現金結帳都能95折,荷包表示:已哭。

P1300594.JPG cats.jpg     

以上就是本次的退稅實錄分享,附上一張此行振袖初體驗奇蹟美照,當作不偷懶發文預告(迅速下降,祝大家退稅愉快)。

     

arrow
arrow

    Nata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